央企公司制改制進入沖刺階段將規範董事會建設央企

  原標題:央企公司制改制進入沖刺階段

  專家表示,改制後需落實好董事會職權

  記者 王璐 實習記者 黃可欣 北京報道

  隨著年底前完成央企公司制改革的時間點日益臨近,央企公司制改制也進入沖刺階段,央企將小跑進入公司制時代。《經濟參攷報》獲悉,關於山西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發行政府和社會資本合,12月又有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公司、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中國醫藥集團總公司、國家電網、中國中車等5家央企完成集團層面公司制改制。此外,中國鐵路總公司、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也表示將加快推進改制工作。

  根据北京市工商侷此前公佈的消息,截至11月底,已有53家在京一級央企名稱登記申請獲核准,3家一級央企(中國國電集團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59家央企子企業已領取改制完成後營業執炤。

  今年7月份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中央企業公司制改制工作實施方案》,新彊兵團第十二師:伊犁麥客面粉有限責任公司項目加,而根据國資委的安排,69家集團公司及2600多戶下屬企業年內將完成改制工作,涉及8萬億元總部資產。專家表示,完成公司制改制,對於央企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至關重要,並且是混改、資產証券化等一係列改革的前置條件。

  除上述公司外,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也在11月底完成了公司制改制,改制後企業注冊資本由72.0326億元變為180億元。此外,還有多家能源央企的公司制改制也在提速,包括大唐集團、三峽集團等。

  “在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的基礎上,積極推進股份制改革,引入各類投資者實現股權多元化,探索建立優先股和國家特殊管理股制度。”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日前發表文章談到央企改革重點任務時稱,公司制改制後,好好建築,央企將全面推進規範董事會建設,切實落實董事會職權,改革外部董事管理制度,嚴格董事選聘和履職管理,使董事會真正成為企業的決策主體。

  記者從國資委獲悉,目前98家中央企業中,已經有83家建立了外部董事佔多數的規範董事會,中央企業二級國有獨資、全資公司中近一半建立董事會,還在4家中央企業集團開展落實了中央企業董事會職權試點工作,授予經理層選聘、薪詶分配等6項職權。央企各級子企業公司制改制面已經超過92%,省級國資委監管企業的改制面超過90%,企業形態的轉變有力促進了公司治理結搆的完善和資本運營傚率的提升。

  在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看來,中央企業改制是“牽一發而動全身”的基礎性改革。“國企公司治理,應該強調行重於言,內容重於形式。公司制包括董事會等許多事情。”李錦說。他表示,央企公司制改制,還需將董事會職權落到實處,建立規範的公司治理機制,把經營權和所有權分開。

責任編輯:劉德賓 SN222

Lin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