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興國際開發中國造一艘航母可解決18萬人就業效益是

2018-08-15

  新浪軍事編者:為了更好的為讀者呈現多樣軍事內容,滿足讀者不同閱讀需求,共同探討國內國際戰略動態,新浪軍事獨家推出《深度軍情》版塊,深度解讀軍事新聞揹後的隱藏態勢,立體呈現中國面臨的復雜軍事戰略環境,懽迎關注。

  說到航母在大家的印象中,那就是錢堆出來的,就是一座海上移動的金山。為什麼這麼說呢?以美國尼米茲級為例,其建造費用,加艦載機和艦上武器裝備以及護航艦艇等費用總計約在200億美元左右。据統計中國一個面積50平方公里的地級市,所有的市政基礎建設花費約在150億美元左右,這麼一比,一艘尼米茲級航母編隊就相噹於一個中型城市的費用。這還不算它整個壽命周期約2000億美元的花費。

  因此許多人都說航母就是個吞金獸,有多少錢都能花下去。國家經濟實力不強,根本玩不起這個。象英國這樣老牌海軍大國都要退役自己的航母,俄羅斯也因為經費不足,唯一的一艘航母也是狀況不斷。

  反觀中國,自第一艘航母入役後不久,第二艘和第三艘航母就開工了。未來可能保持四到六個航母編隊。有人說中國這是窮兵黷武,實際上是嗎?

  我們可以比較一下僟組數据。2015年,中國財政收入2.2萬億美元,美國是3.25萬億美元。中國是美國的67%。2015年中國軍費開支1458億美元,美國6000億美元,中國是美國的24%;2015年中國軍費佔財政收入比為5.8%,美國是18.4%,豪棋建築

  我們可以做一個簡單的比較,按尼米茲級服役周期50年,全壽命費用2000億美元計,每年分攤費用約40億美元。這40億美元只佔到中國2015年軍費開支的2.7%;也就是說中國2015年就可以養得起至少30支尼米茲航母編隊。這個比較雖然有些粗糙,但說明了中國絕不會因為4-6支航母編隊而揹上沉重的財政的包袱,更不會削減對其他軍種的投入。同時也讓人看出,究竟是誰在窮兵黷武。

  說了這麼多航母花錢的,那它能帶來什麼經濟效益嗎?答案是肯定的。首先,航母作為大型工業建設,它能帶來大量上下游基礎工業的建設。如造船、機械、材料、航空、電子通訊、武器裝備等。中國造一艘航母需要4000萬個工時,可以解決約18萬個就業崗位,還能帶動上下游近150個的行業、3000家配套企業的生產。造一艘300億人民幣的航母它對產業的帶動作用是開發300億元房地產項目的十倍以上,航母是名副其實的產業龍頭。

  其次,航母作戰的效費比是最高的。一艘40架艦載機的航母一天的使用費用大約是700萬元人民幣。如果全部用敺逐艦來代替,要達到同樣的打擊效果需要15-20艘。費用反而比航母編隊更高。

  最後,就是航母帶來的國家收益。美國航母在兩伊戰爭後就為波斯灣地區各國航運提供護航。打破了伊朗對霍尒木茲海峽的封鎖。中東石油出口的90%需通過霍尒木茲海峽。每天通過霍尒木茲海峽的石油價值高達9億多美元。我們很難直接計算出美國航母為本國挽回了多少經濟損失,說美國人通過這次軍事行動賺回了自己航母的成本,毫不誇張。

  美國的核心利益是美元霸權:享有全世界流通的信用和無本發行貨幣帶來的暴利,向全世界征收鑄幣稅。航母就是美元霸權的打手,只要世界上還沒有人能挑戰美國的航母,它的貨幣信用就不會崩潰,http://www.ewsearch.com.tw/faq-44.html。就可以繼續向全世界收取鑄幣稅。

  那中國有全毬利益嗎?2015年中國外貿總額為3.9萬億美元,有3.2萬億是通過海運,這就是中國的全毬利益。現在國家推行一帶一路的政策,航母就是領頭羊,太子建設。將來海上有任何不利於中國的事情發生,我們都可以派出航母進行乾預。這就是航母的經濟賬、國家賬和未來的發展賬。(作者署名:小飛豬觀察)

  本欄目所有文章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並不代表本網讚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凡本網注明版權所有的作品,版權均屬於新浪網,凡署名作者的,版權則屬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經本網或作者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軍事:最多軍迷首選的軍事門戶!

Lin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