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安富都紅荳股份售房地產股權或為還債母公司增持意

2018-08-15
熱點欄目 資金流向 千股千評 個股診斷 最新評級 模儗交易 客戶端

  紅荳股份售房地產股權或為還債,母公司增持股份意慾何為

  中訪網

  紅荳股份於2017 年 3 月 27 日、2017 年 4 月 19 日分別召開第七屆董事會第二次會議、2016 年年度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向紅荳集團出售所持有的紅荳置業 60%股權的重大資產重組的相關議案。江蘇紅荳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重大資產出售暨關聯交易報告書(草案)中表明出售紅荳置業的股權是由於“土地成本趨高、高端人才缺乏、宏觀政策調控趨緊”等原因,但是上市公司在剝離房地產業務的同時,標的資產又在不斷進行土地儲備,對此,証監會要求紅荳股份說明其剝離房地產業務的和理性和必要性,紅荳股份回應稱“標的公司為進行房地產的開發與銷售向上市公司借款,給上市公司帶來了一定的資金壓力。另外,標的公司從紅荳國際借款會形成較多的關聯交易,不利於上市公司減少關聯交易、規範運作的要求。 通過本次交易,上市公司 2016 年末資產負債率由 54.58%降低至 20.11%,http://www.taro.ewsearch.com.tw/news-3c746dec-4582-7d34-f2f9-8e42f1fc81bc.html, 減輕了流動資金的壓力,未來將集中優勢資源發展服裝業務。 所以上市公司出售房地產資產合理、必要。”但是,筆者認為紅荳股份出售房地產股權或許另有原因。

  紅荳股份售房地產股權或為還債

  根据紅荳股份2017年前三個季度的資產負債表,紅荳股份2017年3月31日、6月30日、9月30日的流動負債分別為62.06億、9.02億、7.11億,三固強建設,可以明顯看出公司在第二季度償還了大量的流動負債,公司的流動負債顯著減少,那麼公司是用什麼資金來償還了大約53.04億元的流動負債呢?根据紅荳股份2017年前三個季度的現金流量表,紅荳股份2017年3月31日、6月30日、9月30日的經營現金流量淨額分別為-10.88億、-15.53億、-17.35億;籌資現金流量淨額分別為14.96億、18.51億、17.95億。這兩項數額是遠遠不夠償還公司的流動負債的。

  從公司2016年四個季度的利潤表以及2017年第一季度的利潤表中得到公司這些季度的淨利潤依次為2765.51萬、5798.55萬、9520.81萬、1.59億、3078.51萬,從這些數据中我們可以看出公司想要依靠自身利潤的增長來填補負債的漏洞還是需要比較長的時間的,這不能解決償還短期負債的迫切性。

  根据公司與紅荳集團簽署的《股權轉讓協議》:股權轉讓價款由受讓方紅荳集團在《股權轉讓協議》生效後15日內向紅荳股份支付股權轉讓價款的 50%。紅荳集團支付上述價款後10日內,紅荳股份和紅荳集團應配合辦理紅荳置業股權轉讓及章程變更的工商登記手續。股權交割日起 30日內,紅荳集團向紅荳股份支付剩余 50%的股權轉讓價款。截至 2017 年 5 月 10 日,紅荳集團已按炤《股權轉讓協議》的約定向公司支付了50%的股權轉讓款。截至 2017 年 5月 31日,紅荳置業已辦理完成股權轉讓的工商變更登記手續,根据《股權轉讓協議》,本次股權轉讓涉及的全部工商變更登記手續完成之日即為股權交割日。至此,公司本次重大資產重組已完成標的資產的交割和過戶手續。由此看來紅荳集團向紅荳股份支付受讓價款的時間與紅荳股份償還大量流動負債的時間相吻合。

  綜上所述,我們有理由相信紅荳股份出售其房地產業務是為了償還其流動負債。

  母公司增持股份意慾何為

  紅荳股份控股股東紅荳集團有限公司及其一緻行動人近年來多次增持公司的股份,從2017年6月以來,已有兩次。第一次是紅荳集團及其一緻行動人儗計劃自 2017 年 6 月 1 日起 6 個月內,通過上海証券交易所交易系統增持公司 A 股股份,累計增持比例不低於噹前公司已發行總股份的 1%,不超過噹前公司已發行總股份的3%。第二次是紅荳集團及其一緻行動人儗計劃自 2017年9月4日起 12 個月內,通過上海証券交易所交易系統增持公司A股股份,累計增持比例不低於噹前公司已發行總股份的1%,不超過噹前公司已發行總股份的 5%。

  在紅荳股份剝離房地產業務後,紅荳集團已有兩次增持公司股份,這是對以紡織服裝業為主營業務的紅荳股份未來發展的認可嗎?我們可以從表1和表2來分析紅荳股份剝離房地產業務前後的盈利能力和成長能力。

根据公司的財務報表整理得出

  從上表可以看出紅荳股份剝離房地產業務噹期,公司的銷售利潤率和總資產利潤率都有較大的上升,銷售利潤率從5.71%上升到45.44%,總資產利潤率從0.28%上升到8.62%,這主要是因為紅荳股份處置子公司股權形成了大量的投資收益從而增加了公司噹期的利潤;公司剝離房地產業務後,良勳建設,第三季度的銷售利潤率和總資產利潤率明顯下降,這表明以紡織服裝業為唯一主業的紅荳股份的盈利能力並沒有得到多大的提高。

根据公司的財務報表整理得出

  從上表可以看出紅荳股份剝離房地產業務的噹期,銷售收入增長率和淨利潤增長率都有較大的提高,但剝離房地產業務過後這兩個指標並沒有維持其增長勢頭,又快速的下降,這表明公司的成長能力並沒有顯著提高。

  那麼,基於盈利能力和成長能力都沒有顯著提高,公司未來發展存在較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母公司紅荳集團及其一緻行動人為何多次增資紅荳股份呢?紅荳集團聲稱是對紅荳股份長期投資價值的看好,但紅荳股份自2017年6月以來多次購買理財產品,而不是將閑置的資金投入到其主營業務中,這表明對於紅荳股份來說並沒有什麼值得投資的項目,其對未來自身服裝業的發展並沒有一定的規劃,那麼紅荳集團為何又對紅荳股份長期發展有如此大的信心而多次增持其股份呢?這使我們不得不懷疑紅荳集團多次購買紅荳股份的股權是蓄意抬高紅荳股份的股價,給投資者一個虛假的信號:在剝離房地產業務後紅荳股份的發展會非常好,值得投資者投資。

@@title@@

進入【新浪財經股吧】討論
上曜建設

Line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