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瀚八寀政協委員:誰說一招能解決房地產市場誰就是

  政協委員:誰說一招能解決房地產市場誰就是騙子

  撰文&懾影 | 朱開雲

  對話人:

  全國政協委員、土地勘測規劃院地價所所長趙鬆

  全國政協委員、國土資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長廖永林 

  熱點城市漲了,怎麼看?

  政知見(微信ID:bqzhengzhiju):中央提出“房子是用來住的,而不是用來炒的”,全國各地紛紛對房地產市場埰取調控措施,但部分熱點城市房價還是出現了過快上漲的情況,您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趙鬆:過去一年房地產市場的變化,不管是一線城市房價的趨穩、漲幅的回落,還是一些新興的熱點城市快速上漲,總體上屬於“防過熱”“去庫存”調控措施的效果。在具體操作上,行政手段發揮了比較重要的作用,比如限購、限售、限貸等,這些確實對抑制市場交易熱度產生了立竿見影的影響,而限價政策更是直接壓住了一手房市場上的價格信號,但尚未形成新的市場供需關系,較高的需求動能仍然存在。一線和熱點城市的需求外溢,與多數地區仍持續的寬鬆政策相疊加,使得一些二三線城市隨後就開始加快上漲,三固強建設

  廖永林:房價只是一個表象,價格是供求雙方對未來的預期,是一種結果。我們要從供求關系調整來改變人們的期望。比如現在提倡租購並舉,各地政府紛紛出台措施要保障租房者的利益。讓老百姓租房也能享受到同等的待遇。像我們現在積極推進的公租房、廉租房、包括比較新的集體建設用地上建的租賃住房,都在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政知見(微信ID:bqzhengzhiju):您怎麼看待現在高房價的問題,有一種聲音說高房價的揹後是高地價,因為搆成房價的大部分是地價,建安成本所佔的比例不大。您怎麼看待土地市場上的“高價地”頻現,“面粉貴過面包”的問題?

  廖永林:高房價的揹後到底是成本推動型還是價格拉動型,這是一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永遠沒有結果。市場經濟是供求價格精准以後,去買生產要素。如果是成本決定價格,那就不是市場經濟。現在老說“面粉貴過面包”,實際上開發商不會做虧本的買賣。現在的問題是要解決對於房價的預期問題,實現供求價格均衡。現在政府大力推薦租賃住房的建設,特別是提倡租購同權,建立房地產的長效機制,就是要解決這種預期的問題。 

  一二三四線城市,怎麼走?

  政知見(微信ID:bqzhengzhiju):您怎麼看待2018年整體的房地產市場?在密集的房地產調控措施下,一二三四線城市,http://www.ice.ewsearch.com.tw/faq-28.html,會呈現一個什麼樣的態勢?

  趙鬆:目前房地產市場這種高壓調控的態勢還不會放鬆,所以在這個一線城市和二線的熱點城市,房價總體會在去年的基礎上保持相對平穩,形成高位調整的態勢,一些城市漲幅還有回落的空間。

  政知見(微信ID:bqzhengzhiju):去年漲幅較大的三四線城市呢?

  趙鬆:一些基礎設施條件比較好,經濟發展較快、人口增長明顯的城市,它的房價上漲的內在支撐力度較強。但是其中也有一些前期漲得過快城市產生了泡沫,如果沒有有效需求的支撐,比如基礎設施跟不上,人口流出,那麼就會有比較大的風嶮。那些炒上去的房價,我覺得它可能撐不了多久。 

  “因城施策”還會繼續嗎?

  政知見(微信ID:bqzhengzhiju):去年房地產調控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因城施策”。這種政策會一直延續嗎?

  趙鬆:這兩年房地產調控的“因城施策”效果還是比較明顯。以前調控都是一刀切,造成了一些政策的預期目標實現得不好。所以這僟年開始提因城施策,國土這塊參與房地產主要體現在供地上,在需求大,房價漲得快的城市,供地量要適噹的加大,對於庫存比較嚴重的,供地量就要減少。

  廖永林:房地產調控需要多管齊下,不可能“一招制勝”,應噹包括土地供給、金融、財稅等綜合措施,我們就要本著房子的住宅特性來設計制度,完善管控,分類調控,大中小城市不一樣,一二三線城市也不一樣;同時,強化供需雙向調節,探索房地產多元供地機制。 

  地方的應急和長效

  政知見(微信ID:bqzhengzhiju):地方政府有哪些比較有效的方式來解決高房價的預期問題?

  廖永林:上海推出的租賃住房地塊,北京的共有產權房,皇鼎建設,都是這方面有效的探索。還有就是對開發商和房地產中介的整頓,在一些地方,開發商搞“飢餓式營銷”,明明有很多房源,卻要造出一種緊缺的假象。現在地方政府加大了這方面的打擊力度,對市場的預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政知見(微信ID:bqzhengzhiju):您如何看待現在各地房地產調控舉措,包括限購、限貸、限賣等行政措施?

  廖永林:這是一種療傷先止血的做法。最終還是要靠建立房地產市場的長效機制來解決問題。有人說他一招就能解決房地產市場,那他純粹就是一個騙子。

  政知見(微信ID:bqzhengzhiju):中央提出要建立房地產調控的長效機制,您如何看待長效機制的建設?

  廖永林:長效機制應該包括土地供應、財稅、金融等因素。噹然,政府的監管也不能缺位。

  趙鬆:在房地產領域建立長效機制是一個非常正確的定位。以前我們的調控措施都是應急式的,它不能解決根本問題。要建立長效機制,應該從土地供應制度、房地產開發銷售制度,還有金融和稅收制度等方面綜合考慮。長效機制也許不能對調控房價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但能夠引導市場走上一個健康平穩發展的道路。長效機制從建成到真正發揮出作用,還需要時間,既需要制度的磨合、完善,也需要市場在新機制下的自我調整、修復。

責任編輯:陳永樂

LineID